來到大菓葉玄武石,看著這眼前壯觀的玄武石,心中仍有著感動,雖然已不是第一次來這裡了。

細看著這高八公尺,長一百公尺經過大自然洗鍊的藝術品,會讓人不自禁的更加佩服且敬畏大自然。

在玄武岩前,有一處略微低凹的草地,下雨時會積水,與玄武岩形成水中倒影。那藍天、水影、被水洗濕潤的綠草和折射著水光的柱狀玄武岩,這樣的美景在我腦中浮現著,真希望有機會也能親眼目睹這樣的美景。




以下是關於大菓葉玄武石的介紹(擷取自沿著菊島旅行):

位置:西嶼濱海公路二崁草原赤馬五孔頂

交通:馬公出發走203縣道45分鐘可抵達

介紹:

所謂的柱狀玄武岩是指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這種地形在澎湖非常容易看見,最有名氣的就是桶盤嶼的柱狀玄武岩,其實在大菓葉海邊也有一大片這樣的柱狀玄武岩,顏色較黃,但因為長年覆蓋於表土下,所以節理保持得相當完整。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被發現的過程非常特殊,日治時期為了聯絡西嶼跟馬公間的海上交通,所以決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設交通船往返西嶼和馬公之間,當時就在柱狀玄武岩所在的位置開挖石塊泥土去填海造港,才意外地讓這片沈睡千年的柱狀玄武岩露臉。

大菓葉港目前只有少數的船在進港。

澎湖人的小故事:

大菓葉碼頭建好後,影響最深的莫過於二崁聚落,早期二崁聚落尚有300餘人的村民,雖則生活清苦,但因也苦無出外謀生的管道,而繼續在二崁務農或從事近海漁業活動。但是大菓葉港建造完成後,許多二崁人開始從二崁村步行到大菓葉港,然後搭船到馬公去工作,往往一出外謀生最後都沒再回到二崁,二崁從此便快速沒落。

雜記:

記得在大菓葉玄武石那裡拍照時,有一群年輕正在擺各種姿勢拍照。

而有位年輕人在拍好照片後,卻忽然蹲了下來,我心想著:(他蹲在那裡做什麼呢?)左瞄右瞄的就發現他正在輕輕摳著玄武石。而旁邊同行的人非但不阻止,還笑著說:(喔~趕快拍下來!)。

爾後,我看見有輛大卡車開過來,我趕緊的把機車移動到更貼近旁邊好讓卡車過去。而那些年輕遊客卻連動也不動,明知道自己的機車停會有點檔到卡車,卻仍然有看當作沒看到似的無動於衷。更扯的是,接下來的另一位遊客還很貼近玄武石且擺出一個攀爬的姿勢拍照。

看到這裡,心裡的感受已經不是"生氣"兩個字可以形容了。對於不懂得珍惜愛護,只懂得破壞摧毀大自然的人,還能說什麼?對於不懂得尊重,只懂得隨性妄為的人,還能說什麼?

我想,對於一個走到哪裡就破壞到哪哩,走到哪裡垃圾就丟到哪哩,走到哪裡就批評到哪裡的人,說什麼都沒用的。我想,在他們的字典裡大概是沒有所謂的"珍惜"與"愛護"吧,更沒有"自重"這個字吧。

離開大菓葉後,我倆去7-11買飲料坐著休息。這時看到一群年輕男女遊客,有幾會女孩子身上都披著白色大浴巾。從昨天開始,在路上就看過幾位女孩也是披著浴巾,坐在機車上時就把浴巾披在腿上,那時我就很好奇了。

座在椅子上的我們仔細一看,才知道來那是飯店的浴巾啊。真是搖頭嘆氣啊,如果要是怕冷沒有帶外套,那可以去街上買啊,有必要省錢到把飯店浴巾帶出來當外套使用嗎?再說了,飯店的物品不是私人物品,這樣隨意帶出使用對嗎?我想任何一位懂得自種有規矩的人都不會這麼做的。

奉勸大家,不管去哪裡旅遊,都要去尊重、愛護、珍惜當地的文化與特色,做個懂得尊重自重的人,才會讓別人也尊重你、喜歡你。這樣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