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26曬臭肉魚乾之情景(拍攝於蒔裡)


蒔裡,一個令我感嘆的地方,每年回來經過此地時總會令我有種往景不在的感嘆。

沒想到這次經過卻看見了令我懷念不已的曬臭肉魚乾,當相機將眼前這景致捕捉入鏡時,我的思緒似乎也回到童年時光裡去了。

小時候每逢這季節就會看到大人們忙著處理這些魚,放入烹煮之後再取出曝曬,在這些過程都得小心翼翼的深怕刮到魚皮破壞魚的價值。

在煮魚的過程中為了讓魚不易腐壞,因此加入大量的鹽,所以鹹度很高,而煮魚過後的滷汁可說是鹹到令人難以下嚥,但早期節儉的居民並不因此而丟棄不用,反而拿來當沾醬,還別有一番風味呢,所以有些居民就會向魚灶頭家要這些滷汁,魚灶頭家也都不吝將滷汁給居民,因為這樣可以省去處理滷汁的困擾又可造福鄉里,何樂而不為呢。  

再來就是要將煮熟的魚一尾尾整齊的放在曬魚架上曝曬那是最為辛苦的,因為要不只要注意剛起鍋時鍋內所散發出的熱氣,還要注意不要被熱騰騰的魚給燙傷手指,並且得忍受在艷陽下工作的辛苦與煎熬,可想而知這活有多累人啊!

在臭肉魚豐收的季節時,價格是很便宜的,那煮熟後特殊的香味會令人想一聞在聞,甚至常被拿來當零食吃,我小時候就是常拿臭肉魚乾當零食吃,總是一尾吃過一尾停不了口呢。

至於這麼好吃的魚爲何取名為(臭肉魚)呢?其實啊臭肉魚本身並不臭唷!那是因為這種魚只要一抓離開水太久,就會發出惡臭腥味,所以漁民才會將此種魚取名為(臭肉魚)的。(以上資訊參考自玩字工坊)

還有另一種作魚乾的方法,不同的地方是在於這方法是先將魚浸泡鹽水,之後蒸熟。

詳細方法已下網頁裡有介紹唷。

http://design92-1.town-all.org.tw/view69/archiv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