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把好不容易買到的(海水正藍)給看完了。


怎說好容易買到呢?其實,很早就聽過(海水正藍)這部作品了,一直很想買來看,可惜那時比較沒時間去逛書店,而且也聽說(海水正藍)沒再版了,心裡有些許的失望。


後來有一次,跟老公到一位客戶開的早餐店去看陽宅方位,而我因無聊去看看那位客戶的書架上有啥書可看,那時看到(海水正藍)就在書架上,我開心的趕緊將(海水正藍)從書架上拿下,找個位子翻閱起來了。


但因為我看書速度向來很慢,所以,等老公與客戶談好了,要離開早餐店到下個地方去時,我才看到第一個單元(長干行)的一半而已。


由於(長干行)這篇文章很吸引我,讓我更想將這本書(海水正藍)買到手。

於是,每次到書店時,都會在仔細逛逛,看看有沒有我朝思暮想的(海水正藍),終於有一次,我看到了。


但令人惋惜的是,我所帶的錢不夠買下,唉!可惜哪!走出書店後,想說沒關係,下次再來買,沒想到沒下次囉!因為再去時,已經沒看到了。


後來就在網路拍賣,網路書店等等去搜尋也都沒有,只好先暫時擱下等等吧!過好久,直到前陣子,因老公要去電台,而我照以往習慣去那附近的誠品書店去逛逛,沒想到就看到了(海水正藍)!我興奮的趕緊拿去結帳,這次學聰明了,先將其他書擱下以後再買,只拿(海水正藍)(魯冰花)二書去結帳,總該不會又不夠了吧!


結帳後,就走出書店到對面的小公園找個位子慢慢翻閱,如獲至寶般的開心事我那時的心情。


原來是再版了,書的封面也跟出版不同了,是一片藍藍的顏色,如同書名一般,不禁慶幸起自己的好運。


回到家後還是仍然書不離手的慢慢閱讀,但是,閱讀完後卻沒那時的心情了,怎說呢?


來說說為何吧!第一個單元,也是我最愛的一個單元(長干行),這單元描述一對郎有情妹有意的青梅竹馬,因雙方家長交惡而分開,在次遇見時,男孩已頗有成就,而女孩的家境已不復從前,且要嫁做人婦了,結局令人遺憾。


而(長干行)一詞即是他倆的轉戾點了。


李白 長干行

妾髮初覆額 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 遶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 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 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 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 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 豈上望夫臺 十六君遠行 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 猿鳴天上哀

門前遲行跡 一一生綠苔 苔深不能掃 落葉秋風早 八月蝴蝶來 雙飛西園草

感此傷妾心 坐愁紅顏老 早晚下三巴 預將書報家 相迎不道遠 直至長風沙


在描述過程裡,沒有過於華麗的辭彙,沒有果於矯情的形容,這是我最愛的樸素手法,因此這單元是我最愛的。


第二個單元(落紅不是無情物),則是說沒有結果的一對有情男女,這是我不怎麼喜歡的一個單元,怎說呢?


來說說文章的標題吧!(落紅不是無情物)這句話出自晚清詩人兼思想家龔自珍的作品,原作是:「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若了解龔自珍的事蹟,就會明白此句話不是用來形容感情,因此,此文章卻用此句來作為愛情文章的標題,實在有欠考慮。


再來說說文章裡有一句(白妝素面碧紗裙),此句出自白居易的(江岸梨花),完整詩詞是這樣的:


梨花有思緣和葉, 一樹江頭惱殺君.


最似孀閨少年婦, 白妝素袖碧紗裙.


將原本形容年輕寡婦,少婦的素雅,用來形容妙齡女子似乎欠妥。只能說斷章取義是寫書人的慣性吧!


而書裡的描述手法與時下的愛情小說大同小異,形容女主角的身材不外乎窈窕修長,形容人的眼眸不外乎灼灼燦燦。


而書裡女主角那歇斯底里的個性,我想在現實生活中大概沒人受的了吧!這,是我不喜歡的一個單元。


而第三單元(儼然記)更是不喜歡了,(儼然)有莊重的意思,但這單元裡的感情糾葛很難讓人與莊重聯想在一起,女主角愛上了一位出家人,卻認為這是幾世情緣,而這位出家人卻只因看了這女主角一眼就大動凡心,因此閉關。


我想,這般不倫的戀情若還能(儼然)二字形容的話,恐怕令人不敢苟同。


而書裡用來形容失了心的等待(木蓮花),唉!更是令人搖頭,木蓮花是有花心的,算了,別再斤斤計較了。


只能說這單元,是我不敢苟同的。


第四個單元(永恆的羽翼)是我所喜歡的之ㄧ,描述弟弟要結婚了,但這未進門的準新娘卻不願奉養照顧年邁的未來公公,也不願讓年邁的未來公公與他們同住。


因此,照顧年邁的父親的責任自然落到長女,也就是女主角肩上了。


當女主角把父親接到她與丈夫愛的小窩同住時,萬萬沒想到在往後時間一久的情況下會起了這麼大的軒然大波。所幸結局是圓滿的。


這單元反映了現代年輕人對雙親不願照顧的情形。描述過程與長干行樸實且符合實際,是我所喜歡的一個單元。


第五個單元(黃道吉日),是我看完之後最沒感覺的一個單元,描述男主角因沒錢而投靠到表姊的高中同學家裡,而這位女孩的感情與後來家裡發生的狀況令人同情,也因家裡的狀況女孩要將現居的房子出售求現,因此男主角得搬離了。


這淡淡的感情,淡到令人看了除了同情這位女孩外,沒有別的感覺的。


第六個單元(乍暖還寒時候),也是個沒感覺的一個單元,只能說這的暗中橫刀奪愛,不是能夠讓人認同的。


有時會想到書裡描述女主角,全身都是稜角而依舊光彩動人,是長什麼樣子呢??我想我是很難想的出來的。


第七個單元(海水正藍),這是次於(長干行)我第二個喜歡的一個單元,描述一對孩子因父母親感情走樣,而苦了孩子,最後也因此較為懂事的長子因而不幸罹難過世。


雖然結局頗令人感傷,卻實實在在反射出現代為人父母的自私,因感情不和說分就分,在談判離婚時,將小孩當物品般你爭我奪,爭到手了,卻沒設身處地的替小孩想,自以為讓孩子吃好用好就是最好,從沒問過孩子的想法。


唉!奉勸為人父母的,多聽聽孩子們的心裡感覺吧!別等失去了才後悔,為時已晚哪!



看完這本書,雖說沒當初想像般那樣的完美,卻也沒想像中那般差,只能說,若能在寫感情故事時,場景,描述,對話,能夠在符合實際點,能夠擺脫時下陳腔濫調的形容詞,而文章標題能夠取個語文章內容較為貼切的,我想會更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