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空上來部落格了。
最近一直忙著(祭典)的事情,常常忙到很晚才能休息,因此總是睡眠不足精神不振,連上家族或部落格的時間也不多,還好有空個幾天可以讓我上來打個日記,不然我看這裡會冷到不行哩。
不過也因為如此,在忙著當(祭典)助手以及茶僮之餘總會跟來的客人閒聊上幾句,所以也就偶爾會聽到他們說說近來的狀況,因此我聽到一個有趣的話題,但也是個不客觀的話題。
例如前陣子聽到一位客人說她之前看了一本書讓她很感同身受,原因是作者在書裡面提到的一句話。
作者說:女人結了婚之後,喜怒哀樂就不是自己的了。
當我聽到個人說這句話時,我相當的疑惑,怎麼說不是自己的呢?
那位客人說:因為妳的心情會隨著老公孩子們或著婆家的人的心情起伏而跟著起伏,例如當老公難過時妳會跟著難過,開心時妳會跟著開心,所以妳的情緒會因為他們的起伏而跟著起伏啊。
那時我就在想這跟喜怒哀樂不是自己的的定義似乎不同。
當那位客人再反問我說:難道妳不會嗎?
我就說:我會啊,那是因為我愛他們,所以我會,但是這是一種妳因為深愛對方所以跟他有著心情心靈以及精神上的交流,是一種愛對方,在乎對方的一切的表現,這不代表妳的喜怒哀樂不是自己的啊。
話一說完,另一位客人馬上就敷衍我說:每個人相處模式不一樣啦。
這時我也只有微笑喝茶聽她們繼續聊婚姻媽媽經的份了。
雖然事後我接著忙我的也沒再繼續跟她們聊此話題,但仍對那位作者所說的這句話頗有意見。
一句話就把一種愛的表現說成像是被對方掌控一切不由自主般的悲哀,也讓讀者因而把愛對方的心情誤解成這心情不是自己的。
說的好像女人只要結了婚就如同踏進墳墓裡,沒有自己的空間,沒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沒有自己的情緒,所有的一切都是被對方掌控著,這何其悲哀啊?
難到女人結了婚就只能當木頭人,對方叫妳笑妳就笑,要妳哭妳就哭,要妳舉左手就絕不能舉右手?真懷疑這位作者是不是當木頭人當久了所以出書洩憤。
當一位寫書的作者若不能以客觀理智的角度去寫書,不能將一個客觀的觀念傳達給讀著的話,那寫這樣的書對讀者有啥建設呢?
而書裡若只有作者本身的主見或著夾雜了個人情緒的話,那豈止對讀著沒幫助,簡直是扭曲了讀著原本的思想之後,再加以灌輸不正確的思想,這樣豈不害了信以為真的讀者?
但反過來想,作者有錯,那讀者呢?你為何不仔細想想這樣說法是否正確就馬上將書裡所說的話給奉為聖經了呢?
唉!寫本書不容易,但一本書裡的內容若不加以思考再寫的話是會害人不淺的,奉勸當寫書作者的,好好想想自己所寫的文章的每一段、每一句,寫完之後再仔細閱讀一遍,用客觀且理智的角度去看這本書的內容,之後再出書也不遲,免得誤導讀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