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從澎湖回來已有些日子了,但現今想起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仍是令我心情五味雜陳,只能說這些享受到因觀光帶動所帶來的繁榮的樸實人已變了,變的很像商人,變的讓人無法想像當初他們那張樸實的臉孔了。 
怎麼說呢?先來說說第二晚從山水回來的那晚吧! 
那晚由於我倆玩得有些累,因此哈尼提議說買些小炒在買幾瓶啤酒回旅館邊看電視邊小酌一下,我附議說好。 
於是就到一家海鮮店想買個炒珠螺外帶,誰知哈尼進去沒多久就臭著臉出來。 
我就問說:怎麼了? 
哈尼說:人家說不接小客。 
什麼?我沒聽錯吧?從幾何時這些海鮮餐廳變的這麼跩了? 
碰了一鼻子灰的我們,只好到別處去買小炒。 
回旅館後,在心情略悶之下邊喝著啤酒邊想著這些人為何變成如此的現實以及冷漠,是在嚐到因觀光帶動下所帶來的繁榮的甜果嗎? 
唉!以前這些人不是這樣的,那時雖然大家苦撐著一家店,縱使撐的很苦,大家仍然不改樸實的性格,價錢實際,待人親切,可以說是讓人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讓人更是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從幾何時這些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冷漠且高傲現實的嘴臉,從幾何時……唉!只能說,人,真的是會變的。 
抱著失望的心情喝下啤酒,想著以後還要回來嗎?還要嗎?

所幸在隔天之後,去鄉下發現不少東西,而且發現鄉下地方的人還是很樸實的,因此讓心情好了許多,加上回想起去七美的情景更是讓心情愉悅。 
因此,答案是會的,會回來,只是心態以及買文石的地方以及方法變了。 
在來說說這趟玩下來最常聽到賣文石的老闆們所說的話語吧! 
例如某家位於知名景點旁正在結束營業全面五折清出的店: 
她說:因為經濟不景氣,加上店是自己的也不想租人,所以就乾脆把文石清出,所以現在買可以說是賺到。 
還說:其實我們開店的也很為難很累,因為觀光客都不懂文石的好,所以都要一一跟他們解釋,有時說了他們也聽不懂。 
另一家位於某知名街巷裡的文石店: 
老闆很阿莎力的說:別說打五折給你們,我給你們打個五折再去尾數。 
而位於這家店對面的一家文石店: 
老闆娘說:其實不賣收藏也可以,我們也不喜歡客人不考慮經濟狀況就硬是買下。 
然後接著就是炫耀有人曾愛上他們家的文石,一再求他們賣給他們等等這些風光事蹟。 
唉~來說說折扣之事吧,當我們聽到這些五折啦或者現在買到賺到等等這些話的時候,其實說真的,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因為想想前面那些曾經用原價跟你們買文石的人我就嘆氣,因為他們活生生的當了你們店裡的凱子,不知道他們若是看到你們現在所打的折扣之後的價格,會不會吐血? 
而你們這樣的行為更是讓人不禁想問,你們賺了對半以上的價格好意思嗎? 
在來說說所謂不賣也可以自己收藏這話,若真不想賣,那又何必擺出來還外加標上天價呢?乾脆直說你把旅客當肥羊宰且不給殺價不就好了嗎?何必說這種高傲的話來顯示出你店裡的貨色有多不同,那只會讓人不悅吧? 
老闆老闆娘們,當你們自認為在禁止開採下,澎湖的文石因而會變成稀有之物只會越來越少的情況下,就可以漫天喊價就可以把旅客當肥羊宰的話,那你們真的是惡劣至之啊! 
因為你們這樣的行為不只在斷送自己的後路,也在扼殺那些老實生意人的後路,也會讓這些旅客只要一想到澎湖文石就只能搖頭說貴,根本沒人買的下手,縱使有喜愛的也只能望石心嘆。 
而在你們漫天喊價時,有沒有想過你們下跑多少旅客?嚇跑多少對文石有著熱愛的收藏者?又有多少人在被你們宰了之後抱著受傷的心情不敢在買文石,甚至認為賣文石的都是專門宰觀光客的? 
當你們邊唱著要把澎湖文石推向世界舞台的高調時,卻邊抬高價碼扼殺觀光客,這不是在自打嘴巴嗎? 
或許有些旅客是很會殺價,是不懂文石的奧妙與美麗之處,但若你們的價格開的合情合理,那為何不堅持?就因為你們覺得旅客都很會殺價,所以乾脆抬高價碼等殺價,反正還可以多賺一點何樂而不為是嗎?難道不知道這種不成文的惡習會讓老實且熱愛文石的旅客望之卻步嗎? 
在來說說旅客不懂文石的好與妙,旅客不懂很正常啊!要是人人都懂,我想你們也就不用混飯吃了,就是不懂才需要你們專業知識,才需要你們細心的解說,若連這點耐心與毅力都沒有,那還開店做什麼?還說什麼有多愛文石,能信嗎? 
還是你們只會說有(眼)的就是最好的,所以正(眼)的才這麼貴? 
(眼)的確是望安文石特有的特色,也不可否認它色澤鮮艷有它的迷人之處,但不代表其他地方所產的文石都是垃圾,都無法相媲美吧? 
澎湖個個地方都產文石,個個地方所產的文石都有色,它們的美也是獨一無二,之所以名氣輸給望安,只因為望安是產量最多的地區,也是最早開採出文石的地區,加上某人出書大肆吹捧之下,名氣更是如日中天,但不代表它們的文石就是最好最美其他都是垃圾啊! 
有(眼)才是最好之說已不知害了多少喜愛文石且買過文石的人,是不是書寫的就一定對?是不是就算讓買文石的人感覺被騙受傷你們也無所謂?是不是嚇的讓人不敢再上門也沒關係?是不是讓我們這些回故鄉遊玩的人感到失望也沒關係?是不是呢? 
想想當初觀光未帶動起馬公繁華時,那時撐著一家店撐的苦哈哈的,那時大家還是那麼的樸實,那麼的老實且本份的在做生意,那時開的價格那麼的實在,只因大家都秉持著一份對文石的熱愛與執著。 
如今這份熱愛與執著卻是這麼的不禁考驗,在繁華之後所帶來的就是高傲與冷漠,而當初那份熱愛也漸漸被金錢數字給淹沒,那份熱愛去哪了?那份純樸去哪了?那親切的笑容又去哪了? 
若真有那份把澎湖文石推展至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宏願的話,何不先找回最出的那份初衷,那份對文石濃厚的感情,那份純真的執著呢? 
別邊唱高調卻邊在扼殺熱愛文石的人,若真替自己,替文石,替同行著想的話,那就更別把旅客當肥羊宰而且還活剝好幾層皮,因為那只會讓旅客厭惡你們,更是只會斷自己生路,何需做這些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呢? 
沒錯,澎湖文石它只有澎湖才有,而文石也因質地色澤硬度等而有所不同的價格,再加上澎湖文石限制開採以久,在這樣的情況下澎湖文石只會變少不會多,但不代表你們可以仗著這樣的情勢而來很狠的大賺一筆呀! 
許多文石店在不景氣下倒閉,而仍然倖存且生意如火如荼的你們卻想狠狠賺他一筆,難道觀光客活該倒楣嗎? 
知道嗎?從你們身上讓我們明白許多事情。 
那就是買文石最好別到馬公商圈買,因為你們會把店租,店面開銷等等有的沒的加諸到客人身上,層層加上來後再擺到店面上賣就變成了嚇死人的天價,因此沒有金山銀山還是別碰你們的文石櫃。 
而若真不幸喜歡上你們的文石,那就要懂得你漫天抬價,我漫天殺價,不給殺那就掉頭走人,我寧願空手歸。 
不然就是到鄉下找找看,寧願跑遠點也別當你們店裡的凱子,就算沒找着,那我就省下吃大餐,好過讓你賺錢還讓你們背地裡笑我傻。 
至於吃飯嘛,我看我們這些窮哈哈的散客小客還是閃到鄉下地方吃,或著找家店面裝潢不怎麼樣卻便宜又大碗的小店打牙祭,免得遭你白眼壞心情。 
更省得你擔心我們吃太久佔到你的桌子害你不能接大客,這樣夠替你們著想了吧? 
說到這裡,我好人做到底幫你幫出個主意,就是我看你們乾脆寫個牌子掛在門口,上面寫清楚若無法消費多少以上請勿進入,恕不招待。消費若能達這標者,請快快進入!歡迎歡迎!
不錯吧!這樣一來才不會讓我們這些不長眼的小客誤闖禁地,也能夠清楚標明的說,你們這兒只要有錢就可以享受大爺般的待遇,我這主意讚吧? 
若接受這主意掛起招牌了的話,記得跟我說一聲,我收版權費的啊!沒辦法!我就是窮嘛!我就是死愛錢!不過這也是跟你們現學現賣的呀!我這徒弟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