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要進去(馬太鞍部落)逛逛時,哈尼忽然撇見路邊好像在熱鬧的樣子,因此哈尼問我說要不要去看看,心想也好,因為我從剛剛就不是很舒服且猛打嗝到現在,好吧!就下去走走吧!

 

 

一下車才知到原來這是馬太鞍部落的豐年祭。

哇!看來我們還是運氣挺不錯的嘛!本來在(花東客棧)那看了他們貼的豐年祭的日期表後有點失望,因為按照日期表上所寫的日子我倆都很(恰巧)的與豐年祭擦身而過,沒想到來到這裡居然意外的能看到豐年祭,這真的是最大的收穫了,因為這還是我倆頭一回看豐年祭呢。

 

 

一走進會場,就聽見原住民特有的高亢嘹喨的嗓音從會場裡傳來,吸引著我倆加快腳步走進會場,也讓我忘記剛剛的不適。

此時場中央正有一群中年男子以及中年婦女配合著歌聲踏出輕快的步伐,流暢且輕快的步伐時重時輕的踏在地上,使得會場中央揚起的塵沙。(大會主持人幽默的說這是大會提供的自然乾冰,呵!呵!這主持人真幽默^^


喔喔,他們要退場了,接下來是換成一群年輕小夥子與年輕女孩上場了。

嗯嗯,年輕人果然就是不一樣,步伐雖沒有前面那群中年人來的流暢,但感覺步伐較有力道的多。


這樣的中少交接似乎也意味著傳承,一種要把傳統交接給年輕人的感覺。的確,每一族均有不同的特色文化與傳統,若能這樣世代交接下去,傳統特色也就不會中斷了。

 

 

而這次似乎有不同族群的原住民來此地表演,因此在大會旁邊的坐席上可看見穿著不同顏色服飾的原住民做在那裡等待上場。

 

 



雖然這次沒有全程看完,而且聽說晚上的活動更為熱鬧,但能這樣親眼看到豐年祭已讓我滿足且開心不已了,現在終於知道為何有人會每年都瘋狂的追著豐年祭的活動到處跑了,要是我可以的話我想我可能也會做這瘋狂的事情,並且去借V8來把他全程記錄下來做成豐年祭特輯,呵!呵!這想法不錯吧!

 

 

 

 

2008年馬太鞍豐年祭流程表(參考自網路):

 

 

89(六)

 

 

傳統釀酒迎豐年

 

 

地點:馬太鞍古屋

 

 

89(六)

 

 

青年文化成長營-技藝傳承

 

 

地點:馬太鞍古屋

 

 

816(六)

 

 

青年文化成長營-登馬錫山

 

 

地點:馬錫山

 

 

820(三)

 

 

準備日

 

 

Awid報到

 

 

佈置會場及各Awid總部

 

 

Awid團圓交流準備活動

 

 

時間

 

 

9:00-12:00

 

 

13:30-18:00

 

 

18:00-20:00

 

 

20:00-23:00

 

 

821(四)

 

 

祈福日

 

 

祈福大會

 

 

awid意象揭牌

 

 

開幕典禮

 

 

薪火相傳

 

 

傳統射箭

 

 

舞蹈表演

 

 

豐年祭影片回顧展

 

 

馬太鞍之夜

 

 

822(五)

 

 

聯誼日

 

 

awid相互交誼活動

 

 

慰問

 

 

體能趣味競賽

 

 

傳統歌謠競賽

 

 

宴請嘉賓

 

 

敬老餐會

 

 

勇士之夜

 

 

823(六)

 

 

競技日

 

 

傳統舞蹈競賽

 

 

歌舞表演

 

 

馬利古大

 

 

傳統技藝競賽

 

 

趣味競賽

 

 

舞蹈表演

 

 

豐年祭影片回顧展

 

 

情人之夜

 

 

閉幕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