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八個人、四輛機車,組成瘋人團(嗯,這稱呼不錯,呵呵)浩浩蕩蕩往山水狂飆去看夢想之地,在這當中發生的一件小趣事,呵呵,這件事情就容我在雜記中在慢慢說來吧。

爾後,在大家用完午餐後,就到菓葉去玩海水,到菓葉時大家幾乎都脫下鞋子衝到海裡,還翻開石頭看螃蟹,呵呵,我想澎湖的海還真是讓人有想脫掉鞋子往海裡衝的衝動呢^^

離開菓葉後,打算在到下個地方去玩,就在前往西溪的途中,我倆看見路旁的草坪上有一小遍盛開的天人菊,我忍不住開心的叫哈尼趕快停車,雖然,這跟我多年前所看到的天人菊菊海相差甚遠,但眼前這一小遍也足以讓我開心不已了。

天人菊它強韌的生命力象徵著澎湖島民百折不饒的精神,因此成為澎湖的縣花,而澎湖的(菊島)之稱也是因此由來,但這幾年看著天人菊似乎在慢慢變少,常常只見到稀稀落落的幾株,要見到這樣的一小遍已是難事,這真讓人心生感嘆,不知何時才能在看見天人菊菊海那樣的情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能看見,希望……


而像這樣純黃色的天人菊要比紅黃相襯的天人要來的少,因此希望到澎湖遊玩的旅客們,澎湖當地的居民們,當你們悠閒的在草坪上散步時,希望你們也能夠注意到腳邊的天人菊,請多多愛護它們,別踐踏它們,別讓它們的花瓣從完整變成殘缺不全,更別讓它們從澎湖的草坪上逐漸減少,甚至消失。


希望來年夏日再到澎湖時,能看見更多天人菊盛開,更希望能看見成遍的天人菊盛開在澎湖的各個地方對旅客、回鄉的遊子、當地的居民們微笑著,我由衷的希望期盼著……


天人菊小檔案(參考自沿著菊島旅行):

科別:菊科

學名:Gaillardia pluchella Foug. Compositac

俗名:澎湖野菊花

特徵:一年生草本。高約2060公分,全株被柔毛。葉互生,倒披針形,長10公分,全緣或波裂狀。夏季開花,徑約5公分,舌狀花冠3中裂,管狀花裂片銳尖,管狀花黃色或末端紅色;舌狀花紅色末端黃色,或完全為黃色或完全是紅色。瘦果有4稜角,長約23公分。冠毛為鱗片狀,57片。

分佈:在田野或荒廢地成群滋生, 在澎湖各地到處可見,為澎湖縣的縣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